秋师

个人博客

【葛林果篇】与君初相识,犹似故人归 2

接神父篇(。有神父出没(。纯粹沙雕

以及所有的reference都是希腊罗马的真抱歉(?)诗人应该更了解Christianity

*******

   也许是Bruno和理查待在一起时诗人元素太多了,有一天他们在理查家喝茶的时候,葛林果走了进来,笑着说:“下午好!”
      不仅是理查,连Bruno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。
      几个人面面相觑良久,理查超小声地说了一句:“你好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诗人存在的证据,就是他很话唠。

       他带着一丝游离的微笑,仿佛在睁着眼睛做梦,对面前两人说道:“我在街上走着走着,就走到你们屋里来了,就像被雅典娜指引着一样。请恕我打扰。你们二位穿得如此不凡,是西提岛上的神祇吗?”

       理查一脸无助地悄悄凑到Bruno身边:“你觉得他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 Bruno一脸沉重地点点头:“我觉得他就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诗人说道:“啊,请容许我自我介绍。我是诗人葛林果,巴黎街头的王子。”说罢,他戏剧化地鞠了一躬。

       理查道:“上帝啊。Bruno,麻烦你敲我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 Bruno拍拍他的肩:“All's good.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理查觉得诗人很像Bruno。Bruno觉得诗人很像理查。

       诗人就坐在地上,一会儿看看这个,一会儿看看那个,一副兴致盎然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 Bruno悄悄地叹了一口气,问:“理查,你还有多余的茶杯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。”理查很快从厨房拿了一个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的语言好奇怪啊。”诗人吃吃地笑道,“哪一位神的语言会有过多的辅音?啊,是那伟大的耶和华,YHWH。你们难道是他的天使?”

       Bruno倒了一杯茶递给他,尽量放慢速度讲道:“你喝杯茶冷静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理查还没有准备好直面这个状况。

       “Bruno,你今天晚上能不能留下陪我?”他情急之下甚至把问题问得很暧昧。

       Bruno挑了挑眉:“当然可以。”然后,他悄悄地用英语问道:“你准备把他留在自己家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觉得我不放心把他放到街上。”理查小声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过,三个人还是一起上了街。

       诗人一脸惊叹地望着道旁商铺招牌上红红绿绿的灯光,走走停停,有时甚至原地打转,不过接受度出乎意料地高:“这一切都太美了!这是赫菲斯托斯的工坊么?”有时经过一家挂着老照片的小店,照片上的人物穿着旧时的衣服,葛林果会停下来多看几眼。

       诗人身上的衣服换成了理查的夹克。他那条破破烂烂的裤子也换成了宽松的运动裤。现在,除了过于旧式的巴黎口音之外,他看起来就和现代人没什么分别。

       Bruno从街角走回来,抱着一袋还冒着热气的面包。诗人看完了周围的景观,正凑在理查身边问东问西。Bruno朝他们招招手,道: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葛林果盯着Bruno怀里的袋子。即使作为斯多葛派哲学家,好面包的香味对他来说也过于诱人了。他忍不住问了问:“请问,您的袋子里装的是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  “面包。”Bruno扬起嘴角,递给他一个,“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习惯这个味道,不过这是我在这附近最喜欢的面包店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多谢多谢,”诗人满心欢喜地接过来,尝了一口,顿时感叹道,“天啊,这种滋味怕不是国王的享受吧!我在我的老师,若萨的副主教那里吃到的都没有这么好。就像忒勒马科斯旅行到派罗斯王国,即使他还未揭示自己王子的身份,国王涅斯托尔依然按照习俗对陌生人进行款待。我想我是到了有古希腊遗风的地方了!我一定要把这次行纪用拉丁语写下来——不,甚至用希腊语!待我回去给我的老师看,他一定会倍感欣慰,甚至自己也想动身前往。”

       理查和Bruno对视了一眼,会心一笑。

       Bruno朝理查眨眨眼睛:“我想我应该打个电话给丹尼尔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请他来我家吗?”理查睁大眼睛,“这可真是个令人安心的建议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丹尼尔对这件事的接受程度超乎他们的想象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你们等我一会儿。我就在蒙特利尔市里。”他在电话那头很快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在等待的期间,理查将一张床垫拖到了客厅里。Bruno抱着一把民谣吉他,坐在沙发上,时不时弹唱一段。理查一边铺床,一边也和着他的歌声随性地哼唱。诗人坐在Bruno身边,倚在沙发靠背上,有些出神地望着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理查停下来,朝诗人笑笑,问道:“你需要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诗人眨了眨眼睛,道:“我开始觉得你们也是吟游诗人了。虽然这乐器我从没见过,但你们在歌里讲述故事?这又像是古风时代的事啦。”

       Bruno忍不住笑了:“我们可不就是吟游诗人么?”他想了想,又道,“你想过你的故事可能会被后人传颂么?”

       葛林果耸耸肩,摇摇头:“人们最多记住故事里的英雄,又怎么能记住讲故事的人呢?吟游诗人何其之多,我的名字大约连埋葬我的荒草也记不得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理查将手放在诗人肩上。诗人转过头,只见他眼神明亮而温和,望着自己道:“我告诉你这个世界的真相:这是未来。你来到了公元两千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仅没有被忘记,还被写进了剧本里,写进了歌里。我们两个都是曾经饰演你的人,从心里和你一样,也是把故事传递给未来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葛林果的目光变得悠远。“未来……”他喃喃道,“这么说来,在这个世界我找不到我认识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们都该在冥府的长春花地,或是极乐净土,想着我怎么没随他们一起,这样想了五百多年罢。”

       Bruno面露沉思之色:“等会儿来的人,你也许见过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说话间,门铃响了。

       丹尼尔一进门,就给了Bruno一个深深的拥抱。

       Bruno亲了亲丹尼尔的面颊,在他耳边道:“你能来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丹尼尔将怀抱收得更紧一些,轻轻叹了一口气,松开了手。他显得比两位年轻人更加忧心忡忡,有些神思不属地道:“是啊。你们等一下……我还带来了一个,”他几乎是悲伤地笑了笑,“有点自闭的客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转出门外,拉进来一个戴兜帽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理查有些好奇地望着那个与丹尼尔身形相似的人,问道:“请问您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这时,葛林果走到门口,一眼看见丹尼尔,脱口而出道:“老师!”

       那个神秘的人听闻,身躯猛地一震,忽然掀开了兜帽。

       三位年轻的诗人都瞠目结舌,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葛林果看看这个,看看那个,最终梦游一般地走到黑发的人面前,拉起他的手: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,这是怎样的奇迹啊……让我还能再见到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一向开朗、好似没有任何忧虑的吟游诗人突然泣不成声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如炬的目光慢慢柔和,微微垂下眼睛,捏了捏葛林果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丹尼尔不禁露出一个舒心的微笑:“我想他们相遇也是有好处的。”他转向理查和Bruno,“跟你们一样,我昨晚见到了他。我们今晚还是待在一起把事情讨论清楚吧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