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师

个人博客

魂兮归来,返故园些

主:闻人阙、晏言君。


河上,萧肃秋风拂面。立在船头的闻人阙衣袂飘飘。晏君小姐从船篷内钻出来,在他身后静静地站定。


闻人阙的手指很修长,握着一柄修长的剑。这日,他着一身藏蓝色的长衫。晏君穿了件点缀着红花的白裙。良久,闻人阙转过身来,笑着叹道:“你住的地方真好!”晏君眨了眨眼,也笑道:“那山上我还没去过。不过,前边我们书苑所在的镇里既热闹又干净,风俗很是美呢。”闻人阙望着湖面,笑盈盈地道:“这么好。等我归隐江湖了就要来这里。”


晏君正在街市上走着,听到闻人阙在后面喊她“晏君”。他来到她面前,笑着递过一节竹筒,自己有一节,道:“这是桂花蜜酿成的桂花露,兑在热银耳羹里,好暖身子。”又道:“我们是刚巧遇上集市了。”晏君有些恍惚,低下头去,轻轻捧着竹筒。


夕阳晕染,集市渐散,渔船两三回岸。远远望见一处酒肆,闻人阙便问“家里有没有人做饭?”“我们在这儿吃过再回去可好?”晏君只说“好”。


天色渐暗,两人方吃罢。木棚下桌上点起了油灯。闻人阙拿出一个小包袱。灯火摇曳。晏君看着闻人阙,知道她会用一生铭记这一个人。闻人阙取出一本书,递给晏君,笑了笑道:“送你。”他翻开一页,指道:“这是我创的一套‘天行剑法’。等你练好,就可以一览你所向往的天下了。”


闻人阙走了,走回远在天山之外的剑宗。他一刻也没有回头望过,晏君却停下来,望着他的背影消失在天际光里。晏君一直随身带着那本剑谱。晏君将名字改成了晏言君。她知道自己今生将无法抑制地思念。剑法练成后她走遍天涯,看过无数个日落,饮过无数杯花酿,停过无数遭酒肆。夕阳依稀,好花如旧,酒旗斜招,梦却如水一般逝去了。那个人还留在她心上,却不来。


转眼,晏言君成了剑神,遇见了剑宗的剑神高弈。她不论剑,只问故人。高弈不忍告诉她,又不忍不告诉她,只对她说去扬州故城。她到那儿时又是斜阳,燕子影孤形单地划过天空归巢去。断桥边生了许多红芍药和杜鹃花。桥头石碑仆倒在地上。她走上前去看。那石上用剑刻满了自己的名字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