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师

个人博客

正剧:第一瓢悲伤·死间序幕

  悲伤本如海水,不能一饮而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厅内四壁暗金色的光泽随明亮的乐池渐渐黯去。坐席上方遥遥亮起一点浅色灯光。管风琴声从头顶传来,恍如奏在耳边,荡涤一切地回响在整个音乐厅里。一点点微光落在明家家主脸庞上。明烨城眼中闪着幽光,面容还很年轻,嘴角微微上扬,似笑非笑。他好整以暇地靠在座椅背上,似乎沉浸在音乐中。隔着一个座位的人却变了脸色,对身边仪态华贵的小姐耳语了几句,便小心地站起来,告了几声歉,往观众厅外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首琴曲长达十多分钟。曲终,灯光也慢慢亮起。指挥走上亮堂的乐池朝各个方向鞠躬致意。音乐大厅金碧辉煌。一众着黑白晚礼服的观众陆续起身离场。明烨城坐在正厅前排,没有用明家的第5号包厢。他挽着明芷,一路上频频点头微笑。明芷亦礼貌地微笑,仪态端庄华贵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明芷是明烨城的二妹,亦是如今的明氏集团董事长。明家以实业发家。家主明烨城却已基本不再管家族企业,而在新政府中领一要职,将经营交给了能力不输于他的妹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音乐厅门口,明家兄妹停驻了片刻。上海滩的霓虹灯光映得街头过客身影陆离斑驳。明芷微微低头,用余光询问身侧之人。明烨城轻轻摇头。两人便目不斜视地走下上海音乐厅的台阶,乘着深色的轿车没入黑夜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音乐厅后台在散场之初热闹无比,人声夹杂着激动过度的几声乐器之声。沸腾过一阵,晚场乐师们也各自回家,后台渐渐平息下来。灯光接连熄灭。管风琴师还没有走。他坐在明暗交错的两道走廊之间,靠在扶手椅上,一手支着头。他闭着眼睛,眼帘微微地颤。他的侧影气息宁静,仿佛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寒光一闪,一把锋利的刀无声无息地从后方出现,架在了他的脖子上。琴师闭着眼,神色清冷,缓缓地把手放下。刚放到一半却感到身后气息一紧,枪口已顶在他的太阳穴上。他缓缓地将眼睛睁开。狭长的双眼半开半阖间便已流露出与文气面容不符的狠绝之色。背后的人对着他颈后哼了一声,激得他眼神一凛,也禁不住露出嘲讽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空陪你胡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话音未落,身后的人便把刀枪一转反手握着,发狠用手臂勒住他的脖颈。他一惊,双腿在地上蹬了几下,随后也伸手去扒身后人的肩。身后之人在他耳边咬牙切齿地低喊:“谁让你回来的。谁让你回来的!”他挣扎着站起身,双腿已因缺氧而不住颤抖,猛地一使劲想要将身后人摔过肩去,然而没有成功。嘴上却不服软,他从牙缝里挤出几句话道:“自然……是上级!……你这个……天杀的……上级已经……同意了……我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身后人忽然放开他。他一时站不稳就要软倒。那人闪到他身前,一手抓住他的肩,另一只手托在他腋下,把他拉了起来。他掩着嘴连连咳喘了几声,抬起眼狠狠地瞪着眼前人,骂道:“你想干什么?”那人毫不示弱地回瞪:“你觉得呢?”“你混账!”“你才混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一把推开面前的人,也拔出枪指着对方,厉声道:“明泽,你今天犯什么病!这里可是敌占区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知道是敌占区!你既然敢回到这里,就不要怕明家人找上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脑子有病!……你刚才真想杀了我!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明泽咬着牙一声不吭,将自己的枪收回皮匣,忽然毫无征兆地欺身上前一招缴过琴师手里的枪,低头插在自己腰间,低声道:“到时候还你。换个地方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哼了一声转过头:“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什么!”明泽突然气得双眼圆瞪,似要把空气也剜出个洞来,“柳郢你这个混蛋!”说着便扯着他的衣领,扯得他往前踉跄了两步。他自是不甘心地去抓明泽的手。明泽却把他狠狠一推,自己也退后两步,面容暴露在走廊灯光下。那眼中尽是藏不住的悲伤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带走了我的妹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