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师

个人博客

【王蒲忱x陆昱晟】早晚复相逢(下)

角色死亡预警。

假装杜月笙和王蒲臣有同时待在重庆的时间。其实大概是王蒲臣前脚去了黄埔杜月笙后脚来重庆开会吧。

神奇的王蒲臣有神奇的活到一百+的体质……但杜先生_(:зゝ∠)_肺功能一直不好,来重庆以后哮喘发作一直没好,51年就走了,也是蛮痛苦的……后来他家人把他带到台北下葬,听说引得万人空巷,我就假设王蒲臣也去了……当然主要还是角色拉郎,只是有史向基础会好写一点。

能把这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的,大概就是一段乡愁吧。抗战时回不去的是江南,解放后回不去的是大陆。

江南忆,其次忆吴宫。吴酒一杯春竹叶,吴娃双舞醉芙蓉。早晚复相逢。

王蒲臣母亲去世那段是真的事情。

**********

    1941年。重庆。八月中。

    无休止的虫声伴随着夏日的永昼,响彻了被空中水汽浸透的山野。

    自母亲去世后,王蒲忱仍照常在秘书处上班。当他听闻噩耗之时,他曾字字泣血地上书求假回乡奔丧,戴笠却只说了一句“不准“。由是他才深切地感觉到他与母亲、与故乡之间的距离。

    每日,他只有晚饭前后有片刻闲暇,便会在据点外围散散步,或在夕阳下,或在凉夜里,不间断地抽上几根烟。他原本抽烟抽得并没有这么厉害,现在秘书室成天云山雾罩,连戴笠也管不了他。他也像好些不习惯山城气候的江南人一样,落下了咳嗽的毛病。

    他沿着往常走的小道一径往前走,忽听到旁边有人叫他“蒲忱”。他抬头一看,陆先生正从一栋楼里出来,含笑向他招呼。他不由得迎上去,道:“陆先生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“是呀,平常都看不到侬。事情多伐?”

    “是呀。”王蒲忱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这年节……”陆先生叹了口气,“真想早点回去啊。”

    王蒲忱感到心里一阵抽痛,下意识地回道:“王某人何尝不想。只是戴兄不肯放行罢。”

    陆先生怔了一怔,问道:“侬要现在回去?为啥事体呢?”

    王蒲忱深吸一口气,刚要开口,气却断在了一阵猛烈的咳嗽上。他咳得似要呕出心头沸血,忍不住蜷起身子。陆先生无言地拍着他的后背,后来见他还不好转,便揽住他的肩,在他耳边道:“到里厢坐坐吧?”

    到了屋里,王蒲忱和陆昱晟共坐在一张长沙发上。王蒲忱凝视着手中烧完的烟头,安静下来。管家端来两杯酒。陆先生拿起一杯要递给王蒲忱,王蒲忱却摆摆手:“很快就要回去工作了。”陆先生“哦”了一声:“那么就吃茶吧。”于是又端上来两碗茶。

    在消逝的天光里,王蒲忱望着陆先生消瘦了许多的面容,不禁问道:“陆先生近来身体可好?”

    陆先生喝了口茶,叹道:“近些日子夜里发哮喘病,睡得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“您也不习惯这里?”

    陆先生点点头。王蒲忱注意到他呼吸声确实比过去重许多,听起来吃力许多。陆先生道:“今朝天气还可以。假使气候不好,我就什么事也做不了。没法像侬一样帮忙。真的好生无奈。”

    王蒲忱道:“这里是目前最安全的地方。别处恐怕少不了颠沛流离或战火的侵扰吧。”

    “侬讲得对。”陆先生赞同,随即又问道,“那么侬为啥现在就要回去呢?”

     王蒲忱手有些颤抖地放下茶碗,道:“我母亲过世了。”

    陆先生一下露出一个震惊而痛心的表情,伸手拍了拍王蒲忱的肩。王蒲忱一手捂住眼睛,靠在沙发上,好似感染了整个烟火人间的倦意。过了一会儿,陆先生开口道:“我晓得侬的。”

    “小辰光,我父亲死了。我都没能给伊下葬,只能把伊放在外头,盖些稻草……”陆先生说着便哽咽了起来,“那个地方我忘不掉了呀。总觉得父亲还没有安歇。我的魂总是要被牵回去,因为我晓得父亲在那里。那里是家乡。没有了父亲,父亲却好像无处不在了,在我们仿佛一起走过的每条路上。那里是家乡,是魂牵梦绕的家乡。现在是回不去了。但当时选择离开的是我自家。我是中国百姓,不好留在那里帮日本人做事的呀。侬呢,蒲忱?侬当初离家,不也是为了匡扶我国的大好河山么?

    “我们一道坚持到胜利的那天吧。”

    王蒲忱拉着陆先生的手,道:“陆先生,您说的我晓得。我不想回去了,但我心里着实难过。 我再也见不到我母亲了……”

    陆先生神情悲悯,揽着已相识了十余年的人,神情怅然道:“人总归要分离的……”

    夕阳映着陆先生的华发。


    1951年。

    不过十年的时间,发生了太多的事。

    王蒲忱前两年从台北写信给陆先生,希望他能从香港过来。可局中忽然无端地对他们这些老人生了许多猜疑。他便又写信告诫陆先生,叫他不要来。

    再相见时,万事休矣。

    他望着上写着“义节聿昭”的坟墓,心知这便是他与家的距离。

    休对故人思故国,且将新火试新茶。

    他恍然不觉天地间的微雨。


*****************

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,一湾浅浅的海峡。

(致敬余光中先生。这整个系列都是我听了乡愁四韵以后的灵感产物)

评论(13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