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师

个人博客

【王蒲忱&陆昱晟】听风听雨过清明

我发现赵老师的新角色陆昱晟(杜月笙)和王蒲忱可以拉郎hhhh

 王蒲臣在1927年来过上海(和戴笠一起),那个时候杜月笙还是倾向国民党的,在同年四月还在自己家里杀了上海工人工会领袖汪寿华,总之是帮了校长。

那年杜月笙39岁,王蒲臣才25岁hhh于是就想写一个年轻的王站长拜访上海滩大佬的片段)

努力让陆老板讲了上海话x 赵老师学的那两句实在是太标准了于是不由自主地脑补了伊(他)全程讲上海话... (上海话老有劲了不是很熟悉的话也可以猜猜是什么意思x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        听风听雨,清明左近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蒲忱从江苏风尘仆仆地到了上海,头一个便向三鑫公司的陆先生投了拜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彼时,王蒲忱方卸任江山县教育局长,正是无事一身轻,便同当时亦尚年轻的学长戴春风前脚后脚来上海闯荡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听闻陆先生与上海另两位大亨不同,对三教九流皆一视同仁,投桃报李,王蒲忱便存了心,想要见识一番这位早在自己还在学堂之时就已名满天下的风云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陆昱晟那时正筹划着刺杀汪寿华,大小事务一一过问,比平日繁忙更甚,但表面上,他依然同往常一样,每天上午接见访客,让人看不出端倪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过几天,王蒲忱便被引到了陆先生府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陆先生坐在客厅里,一见他,也不论两人地位如何悬殊,就站起来,开口便是一派热情的上海腔调:“哎,来啦?侬好侬好,请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蒲忱也忙作揖道:“陆老板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两人坐定。陆昱晟便开始随意地问一些事,诸如“以前是做什么营生的”、“现在在什么地方歇脚”,王蒲忱一一答了。陆昱晟唯不问蒲忱有何求于自己,只是攀谈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下人拿了一盏茶来。王蒲忱喝到了好茶,看陆昱晟的眼神不禁变了变,忽然也问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陆老板觉着,当今国民革命军势头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先生哈哈笑道:“这还用我讲?光是在上海就好看出伊在全国的苗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有不足之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先生缓缓道:“上趟蒋先生同我讲,‘无所不用间也’。我自家在上海是消息灵通了,但蒋先生志向更高,所求的非天罗地网不得收于囊中。现在这样的消息网,伊还不曾有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蒲忱似有所得,作了一揖道:“蒲忱受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先生望着他,忽微微一笑道:“清明要到了,侬阿要回乡里去祭祖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 窗外的竹叶在风中沙沙地响。王蒲忱道:“我还要在上海多待些日子,还不知何时回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昱晟点点头,笑道:“好啊。接下来侬要是有事,讲句闲话。要是有辰光,我再请侬吃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王蒲忱笑着道了声“好”,便起身告辞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年节爱落雨,自家当心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先生的叮嘱飘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蒲忱踏出陆公馆。随之离去的是那一个如清茶一般的清晨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日,陆公馆便落下了血雨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********************

不是be x)死的是汪寿华

评论(3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